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

原来我根本就不会用Excell

星期五的课是我最不喜欢上的课。
电脑与统计学喔。学的内容其实是用电脑的软体文件来学生物统计学。

上课用的软体不是众所周知的SPSS(其实我没有用过SPSS,只是知道有这个软件而已),而是不知什么东东的Genstat。我还亲耳听到讲师讲这个软件是垃圾,真的奇怪了,为什么还要我们用它呢?

因为这个软件有一些不足的地方,所以要求我们要运用microsoft excel来画graph和算一些数据。
这时才发现自己根本就不会用Excel。

我不会用Excel画graph,不会用Excel做方程式计算数据。我按来按去,都无法把一个Table的资料变成graph。再加上,我要画的graph是有些许复杂的,所以根本不知道要怎样把它弄成一个美美的graph出来。按来按去都不是我要的。做方程式更死,要怎样开始都不懂。
看看身边的系友,他们都试过用Excel画graph。

而我只会用Excell做财政报告。而且是在理华那里学到的,我还记得是‘俊男’教的。

真的很丢人啊,这么老了,竟然不会用Excel,多么不好意思啊。还要麻烦系友一步一步教我。

那位讲师没有什么理会他的学生会还是不会,可以说简直没有在教我们怎么做。

没办法,我以前的FYP根本没用到statistic和画graph,所以根本就不怎么会用Excel和统计学的软件。

总觉得那位讲师见识少,他说从来没有见过research project没有用到graph和statistical test。啊呀,我做molecular的就真的从来没用过。因为molecular research用到的software不一样。可能他的reserach field没有接触到molecular。

没有基础,要自己摸索了。看来非要自己多练习多发掘怎样使用Excel了。

0 笔 轻声细语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