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

端午节快乐

难得端午节我在家,所以就帮妈妈准备裹粽子的材料咯。自从我去念大学后,几乎很少在家帮忙裹粽子。
其实我是不会包粽子的啦。只是帮妈妈洗粽叶、切洋葱蒜米、炒糯米等等。
裹粽子大师傅是我的妈妈啦。可是我很笨,学来学去都不会。而且也包得很丑。人家用两片粽叶的目的是要做大粒的粽子,而我是把它们叠在一起,所以我做得都是很小粒的,也不是很好看。


这是我唯一一粒做得好看的粽子,打算留下来给星期六来我的家的成朋吃。嘻嘻~


这是其中一粒我包的粽子,我故意打开让大家看到里面的粽子馅料。不好意思,开得太烂了~


教大家如何做粽子吧,最重要的,要炒过糯米。首先爆香猪油(上图),然后炒洋葱蒜米。过后就是炒糯米啦(下图)。


这就是裹粽子的地方。


准备的材料,有米豆、香菇、猪肉、风粟、咸蛋、蚝市、干贝、糯米,香菇和猪肉都有炒过的。米豆有水煮一下。


现在教大家怎样裹粽子咯,先把两片粽叶折成一个菱角形。


然后塞糯米进去,要用汤匙把糯米轻轻打进,放点米豆吧。


然后放完所有的食材。


最后用糯米填满。


接着就是把它包起来咯。这个步骤非常考功夫。要掌握好技巧不是一天就会德。看着我妈妈用灵活的手把它包好。我的妈妈有二十多年的裹粽子经验呢!妈妈说这个步骤要压一压让它定型。


然后,把上面多出来的叶子轻轻按下、把粽子包起来。用手按一按固定粽子的角。


这就是我的妈妈裹的粽子啦。用咸水草绑的。


耶,终于裹完了。这是其中一束我和我的妈妈裹的粽子。最下面那粒是我包的!

过后就拿去水煮。煮大概4个小时。煮粽子的水要加一些调味料比如香料(妈妈的秘诀哦,她有和我说过加了什么,可是我记不起来... @.@),她说这样可以保持粽子的香味。

我刚刚才吃了粽子,妈妈做的粽子是最美味的。呵呵。我要学会如何做粽子!

0 笔 轻声细语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