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

找工之谈

觉得,
要找好的工难。
要找个薪水高福利好工作性质满意的更难。

我算不错了,两个星期有三个半个面试。那半个面试很废。在电话问一大堆,然后讲有interview,过后竟然跟我讲找到人了。

分享下面试经过。

人生第一次面试,在一间华人公司,面试实验的工作。
第一次面试就让我毕生难忘了。
因为,共有三个面试官,每个来自马来西亚不同种族;华、巫、印。问的问题非常多(连家庭背景也问),还有动不动shoot 人。当时我觉得有点被吓到的感觉,怎么这么恐怖啊。所以那次面试回来信心都快要跌到谷里。不过,后来想一想,其实也很奇怪的,他们offer 的工钱这么低,为何要做到好像在应征一份很高薪的模样。问很多很多各式各样的问题。当然可能我准备不够,所以会被这么突然的问题招架不住。有了这么恐怖的面试经验,我想以后什么面试都不怕了。哈哈。

第二次面试,在一间马来人开的厂。工厂外边看起来很小很旧,里面则挺干净的。这个叻,是三个面试里面,最没有看到其他应征者的。只是遇到一个马来人,男的,读马大的。为什么我会知道他念马大的是因为他穿着印着马大logo 的外套。他好像很爱马大哦。我当天面试比那个马来人先到,可是书记却叫他先进房间里面面试。这时,我发现他走路很像有风似的离开,好像暗示,他们要面试我先呢的样子。我以为我是下一个被叫去房间里面面试的。谁知他们派个华人让我在一个corner 的小桌子面试。不过我没有因为他们不给我去房间面试而表现随便。我就当做那里也是个面试的场所那样进行。那位华人面试完,就轮到马来妹HR面试我。问了一两个问题就叫我回家等消息。

第三次面试,也是在一间马来人开的厂。整个厂看起来怪怪的。而且地点特别难找。好在遇到一个会路的Abang指路。这个面试特别多应征者。而且应征者的比例很像经过安排的,华人和马来人的人数比例一样多。去面试之前都有填表格的。填着的时候,我瞄到其中两个马来人写的expected salary是1300 和1500。当时我想,那个position 竟然有diploma 生申请。当我再度去瞄他们在那里念书的,竟然是UKM 和UPM 的大学生!我当时眼睛都快要掉下来,怎么他们马来人大学生问工写这么低的expected salary?!看看我写2500,我都嫌很少了叻。不久到我进去面试,我想我是当天那边面试最快出来的。有两个原因促使我这么快出来,第一,他们只问我一个很基本的问题而已(不算那些从resume可以看到的,如住哪里读什么科系修什么project),其它我在前两个面试多数问的常见面试问题完全没有问到;第二,他们给的offer 非常的刻薄和过份,我几乎都没有显示要考虑的想法。也让我明白为什么那些来面试的马来人写这么低的薪水。虽然他们讲有可能会offer Phd 给我。但我觉得这是马来人公司(几乎全部都是马来人),要也轮不到我。

经过三个面试。我了解到。找工不能够在聘请广告里找做实验室的。因为他们offer 的都很低。要做research最好是直接找大公司,比如Sime Darby、Sunway Group、Genting Plantation、MPOB 等。但,这些很少要请人叻。看来不去做sales 都不行哦。

其实以上三个面试,其中一个我拿到了,而且近期内会开工。就是在corner 面试那个。而且他们是当天面试后三个小时回复我的哦。回头想想可能,那个马来人问的position 不一样吧。因为我申请的时候,也是有看到他们要请其它post 的。所以嘛,在corner interview 不表示不重视你哦。但,我猜他们也急着要人吧。希望这会是份好工作,而且希望probation 后加多点薪水。=P


0 笔 轻声细语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