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

实习日志(二)

来到第二个星期实习了,我的实验突然轻松了很多。因为现阶段只是design primer,以及做我师傅的助手(很差劲的助手)。而且今天已经设计完毕,已下了订单订购了。为了做这个东西,真的花了很多时间和精神,这个时候也发现自己平时真的没用功读书。对PCR的原理真的可以说是一知半解,甚至可能是一窍不通。现在终于明白了而且也成功设计了12条primer。

经过了这次的任务,我开始了解到做实验也应该要有办活动的那种热诚和责任感。之前,我对我的课业抱着得过且过,对实验简没有认真地去学习。而且只祈求过关而已的心态。现在开始认真做起实验来的时候,发现了自己那该死的态度。如果要做研究,我真的需要好好改变自己对课业的心态。刚design primer时,我只是为了做而做的心态。完全不是很了解为何去做、为什么要做。后来发现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,碰到了麻烦。开始学习如何管理这些实验记录、计划设计程序,如何判断和辨识正确的primer,去思考所吸收到的资讯。开始自己去摸索资料。这时发现做成功的实验要花很多时间和心思。如果随便去做,我觉得我可以休学不念了,因为这样是完全学习不到知识。

在实验室听说了,微生物学的学姐们的经验,说她们第三年很忙,尤其是在FYP。我听了真的很怕很怕。她们只不过是主修微生物学的,我主修生物科技的会变成怎样。主修生物科技还比主修微生物学的多修2个学科。每个科目都有实验,又要做FYP。我觉得我第三年真的会活不下去。我非常担心我不能平衡我的课业和学会。现在实习期间,实验室里的人常常看到我在忙理华的东西,最近这两天还在看我忙全升的全思营。我想,我第三年要怎么办?一天该花多少时间在学会,花多少时间在课业?才实习间都有些许忙一点点学会的东西但可以应付的来(是吗?),真正开学的时候我觉得我真的会应付不来。由于心态的问题,目前实验我还没找到screening的方法。因为对实验的心还是抱着那种不认真地态度。

幸运的,我设计出的primer才刚下订单,需等一个星期才送到。刚好我下KL办全思营。可以抽身一下。不过,在全思我也需要做我的实习功课。

我的第二个星期的实习,基本上没学到什么,除了会design primer(终于),还有DNA gel extraction做了几次。最气的是,我这个笨蛋竟然做了很多次agarose gel才做好。下次如果还要做agarose gel不可以再犯错!

这实习期间,其实过得很充实。每天都有东西要做。除了实验的东西,还有其他的事物。时间填得满满。当然有时懒惰,玩下game和facebook。呵呵。

目前,最重要的,一定读资料和journal!不然我的screening 和isolation method做不出啊…

1 笔 轻声细语:

Yvonne 说...

ahahaha... It is so much FUN FUN FUN in your intern~

发表评论